艺术学理论(1301)

艺术学理论(1301)

武汉纺织大学是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全国十大服装设计名校,也是华中地区最早开办艺术设计和服装设计专业的高校之一,2000-2019年连续20年位居全国服装院校排行榜(FEI)综合积分第一名,创办了湖北首家服饰类学术刊物《服饰导刊》。艺术与设计学科创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时尚创意文化”省级特色学科群的重点支撑学科。

依托艺术设计的办学特色,我校于2007年开始招收美学二级学科研究生,2010年美学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6年美学学科调整为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并于2017年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在学科得到大力发展后,我校艺术学理论方向不断地从其他人文学科、社会学科乃至自然科学中汲取营养,形成了以美学作为学科发展基础,为设计学相关学科不断融合的办学特色。

本学科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汇集了湖北省楚天学者1人,教授8人,博士19人。《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2019艺术学理论》显示,我校艺术学理论位居全国第21名,较2018年前进5名,位列哈尔滨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博士点高校之前,居湖北省第一位。

表1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2019艺术学理论排名

2019排名 百分位段 院校名称* 博士点 总分
21 前28% 武汉纺织大学
50
21 前28% 云南艺术学院
50
25 前33% 武汉大学
38
26 前34% 山东师范大学
37
33 前43% 哈尔滨师范大学 博士点 30
33 前43% 武汉理工大学 博士点 30
35 前46% 河北大学 博士点 29
36 前47% 重庆大学
28


近三年来,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1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国家艺术基金2项、文化部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全国教育规划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公开出版《艺术学导论》、《设计美学论纲》等专著17部,获省部级奖励7项,厅局级奖励3项,纵向科研到账经费近184万元。

本校根据自身办学优势,艺术学理论下设了艺术史论、艺术策划与管理和艺术教育与艺术治疗三个方向,致力于从艺术的产生、发展、传播和接受等方面对艺术发展及其规律进行研究,依托下设时尚与美学研究中心、服饰文化翻译与传播中心,明确定位,严格过程管理。

本学科旨在培养从事艺术理论与美学、设计理论与审美文化教学与研究,以及跨文化艺术研究与传播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十九大以来提出了创造美好生活的社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