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灯志愿团

蓝灯志愿团

蓝灯志愿团关爱自闭症儿童“蓝灯行动”创始于2011年11月,由6家高校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联合开展,责任单位为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其中特教、社工、心理咨询师10人,累计注册大学生志愿者435人,该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场地包括绘画室、陶艺室、舞蹈室、沙盘室等活动场地60平方米,旨在利用绘画、陶艺、音乐、舞蹈等艺术疗法治疗与陪伴自闭症患儿,结合特教、心理等专业,自创自闭症儿童艺术疗愈课程,并拓展到其他10余所高校。

团队创立以来,每年开展常规课程近30次,至今已经上过近200节艺术疗愈课,志愿者们在志愿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提升,形成了一套从起始、探索、发展和巩固的四个阶段、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经验证,该课程体系能够较好促进自闭症儿童认知能力的改善、激发情感的健康发展、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树立社交意识,提升社会适应能力,相较与其他疗法,无副作用,易操作可推广!

9年来,“蓝灯行动”除了开展周六常规艺术治疗课程,还会在特定时间节点,如惊蛰前后、自闭症日、六一儿童节、圣诞节等日子开展大型活动,包括踏春郊游、运动会、艺术作品展等特色活动40余次,志愿者们经过严格培训上岗,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累计服务达近8000小时,惠及自闭症患儿2000余名,康复效果明显百余人。

为了能够更好的帮助自闭症患儿及其家庭,2014年,蓝灯志愿团开始摸索公益创业之路。自闭症孩子在课堂上创作的艺术作品,包括手工编织、陶艺制品、画作等,被志愿者们复制在文化衫上、陶瓷杯上.蓝灯志愿者和自闭症儿童先后在汉口江滩、武汉植物园等地开展义卖活动;在各类大型文艺活动举办众筹;与企业合作,把孩子们的画作印在日用品上,促进人们对自闭症的认识。2018年,团队项目“打造中国的绣娘”,与非遗汉绣相结合,开发绣、染、编、织的课程,培养残障儿童及其女性家长的技能,所产生的作品与衍生品在蓝灯的微店售卖,通过这种方使得困难家庭获得生存技能,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培养汉绣传承人,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技艺延续作出贡献。2019年,团队的项目“灿若繁星—蓝灯文创”参加第三届“武汉大学生文创大赛”,与来自全国各地四百多个团队竞技,荣获三等奖。几年来,蓝灯在创业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行,前后所获收益近20余万元、以及免费公家卡等全部用于自闭症儿童的帮扶。

1993年,共青团中央发起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大规模在全国开展。蓝灯团队也在近10年的探索中稳步前进,在实践中蓬勃发展,形成了完整的团队体系和工作机制,始终将“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作为团队前进的动力,将青年大学生社会责任落实到具体的每次活动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蓝灯行动”获得过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等50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湖北教育电视台拍摄专题片“蓝灯行动”也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项目得到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崔永元、感动中国年度任务徐本禹、湖北省慈善形象大使孙汀娟等老师的大力推荐与支持。

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光荣、高尚且值得发扬光大的伟大事业。蓝灯志愿团将不忘初心,以更高的服务质量、更好的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诠释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附蓝灯志愿团近年所获奖项:

  1. 2019年第三届“武汉大学生文创大赛”三等奖

  2. 2018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3. 2018年全国第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入库

  4. 2018年第四届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5. 2018年第七届阿克苏诺贝尔全国大学生社会公益银奖

  6. 2018年KAB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全国20佳

  7. 2017年荣获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称号

  8. 2016年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团中央首届“四个100”评选活动——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并作为湖北唯一代表进京参加全国学雷锋推进会,受到国家部委负责人表彰

  9. 2016年第二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大赛银奖



蓝灯志愿团志愿活动现场:


白岩松采访团队成员

团省委副书记王云清与蓝灯志愿者交流



开展扎染疗愈课堂

团队风采

艺术疗愈课堂之汉绣教学

艺术疗愈课堂之手工课

日常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精神处处绽放

与各大高校志愿者一起开展活动

志愿者带孩子们上音乐课

志愿者带孩子们做游戏

志愿者们参加活动

志愿者带孩子们画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