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学工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艺术战“疫”之心理加油站:荆玉梅 疫情下大学生的自我关照与成长
+发布时间:2020-05-16 12:13:46 +浏览次数: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5月14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组织了“疫情下大学生的自我关照与成长”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邀请了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荆玉梅副教授作为主讲人,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主持讲座,2019级全体学生、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高年级各班班干部和代表、各年级辅导员参与了此次讲座。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常规的学习和生活秩序被打破,一些同学失去了对生活的控制感,居家的学子们也可能面临生活的失序乃至迷茫。如何应对疫情新常态下的生活,重建秩序,找回自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荆教授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疫情期间自我觉察、自我关照和自我成长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她表示战胜疫情的关键是维持良好地身心健康状况、建立灵活的应对模式、培养积极的认知方式和建设对抗击疫情有用的支持。她鼓励同学们能够用理性来应对疫情引发的负面情绪,做好负面情绪的调适者,做在疫情环境中成长的后浪。最后,她给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重新安排生活重心,放弃无关紧要的琐事;花时间与至亲至爱更深地交流;感觉敏锐并充满感恩;要有冒险的勇气。

    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与同学们皆受益良多,深有感悟。同学们明白了在疫情中如何克服心理问题、保持乐观向上,做到自主学习心理调适方法,保持情绪稳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


    主讲人简介:荆玉梅,湖北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石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特聘咨询师,曾作为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赴美国交流学习,自工作以来,开展团体辅导及讲座两百余场次,接待咨询个案3000余小时,干预危机个案350余起。曾被评为湖北省心理健康优秀青年工作者、黄石市十佳师德标兵、黄石市季度好人、黄石市最美女教师、黄石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黄石市十大优秀社会工作人才等荣誉称号,曾被授予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并曾被省政府选派参与监利“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心理援助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接受新华每日电讯独家专访,为疫期心理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