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 - 一流专业 - 正文
一流专业
湖北省一流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发布时间:2020-08-11 17:17:20 +浏览次数: +来源:

历史沿革:

我校1983年开办艺术设计专业,1993年本专业本科招生,1999年获评国家特色专业,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招收本专业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

批湖北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湖北省教育厅特色重点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设计学获评B-。

特色优势:

(1)依托学校纺织行业办学特色,经过近30年专业建设,逐步在“纺织品包装与品牌视觉设计”、“纺织非遗文创设计”方向形成专业特点,持续举办的年度大赛“汉先生包装设计”、“长江之光海峡两岸创意设计”在业界产生巨大影响。

(2)2015年以视传为主要专业的设计学科获批湖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群,本专业拥有湖北省“视觉设计与文化价值研究”学科创新团队、湖北省“艺术+思政”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团队目前建设有省级精品视频课1门、教学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各一项。

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成效

(1)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促进了学科发展

经过近30年专业建设,曾获评国家特色专业、对我校的设计学科的建设形成了有效的支撑,在2012年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的基础上2015年获批“时尚创意文化”湖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群,为第四轮学科评估设计学B-形成了有效的支撑。

(2)提升培养质量,专业认可读越来越高

进一步修订完成人才培养计划,凝练出品牌视觉设计、视觉信息设计两套专业方向培养方案。形成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及合理性评价制度。明确了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分解出35个毕业要求指标点,确定了相应的支撑课程。《书籍设计》获批省级视频共享课、《纺织品品牌形象设计》获校级视频共享课。

(3)团队建设结构合理并形成规模

本专业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3名,硕士生导师12人,博士3人,另外还有楚天学者1名。本专业现获批湖北省“视觉设计与文化价值研究”学科创新团队、湖北省“艺术+思政”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4)完善育人环境,提升教育质量

近年来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3项,建有“时尚文化创意能力”实训实践基地、“ 纺织品产品设计与品牌包装”教学实训基地,投入设备总额共计770万。获批“ 武汉美盈风谷印刷实习实训”湖北省实习实训基地1项。在此基础上建有“丝网印刷”、“文创产品设计”、“包装设计”等实验室,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4项,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学生获得各类科技竞赛省级以上奖励达到90余人次。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