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谈收获 话期待】艺术与设计学院:守正创新以评促建谋发展 提档进位全面发展上水平
+发布时间:2021-03-02 15:33:59 +浏览次数: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十三五”期间,艺术与设计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学院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申博”为契机,狠抓学科建设


    作为设计学科博士点建设牵头单位,“十三五”期间,艺术与设计学院全面打响“申博”攻坚战,对标申博,以评促建,以学科建设上水平为出发点,更新办学理念与学术思想,在现有设计学基础上,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与创造结合、多学科智慧跨界结合,提高办学水平和师资力量,以培养国际化背景下的市场创业型高端设计人才为目标,打造国家级研究与创新团队,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十三五”期间,艺术学院已形成以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为支撑,一个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为主力的学科布局。2020年12月经省学位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获湖北省2020年拟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推荐资格,实现“申博”重大突破。

    二、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国际化人才培养彰显特色


    “十三五”期间,学院根植中国大地,结合艺术学科特色,面向学科前沿,放眼世界,形成了艺术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研究生国际化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学院招生俄罗斯留学生3人,埃及留学生1人,实现了国际化培养的新突破。与墨西哥国立艺术与文学研究院、墨西哥大都会自治大学、墨西哥州立自治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安娜教授等多名国外学者担任学院客座教授,长期讲学。

    “十三五”期间,学院坚持“教育者先受教”导向,积极组织教师队伍参与国际教育合作与实践艺术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能力建设等项目,组织学院教师赴海内外知名高校进修和交流,学院教师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学院教师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级项目5项。

    三、以“艺术思政”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培养质量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实效,凸显艺术学科特色。“十三五”期间,学院以“艺术思政”为先导,构建特色思政育人模式,协同15所艺术院校连续四届举办“艺术思政”教学作品联展和教学交流研讨会,举办“我爱阳光”廉洁文化教育设计绘画大赛、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等比赛,多次被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构建了“工作室—实验室”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学院实际,制定《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学文件汇编》等规定,进一步规范学院教学运行秩序。学院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2个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国家一流专业1个,一流课程4门。以夯实质量工程为基础,以科研为导向,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省部级、市厅级项目,2020年科研经费突破600万。学院重视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双重培养标准,以培养富有艺术情怀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强能力,养内涵。学生斩获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47项,省级奖项56项。

    四、党旗引航风正劲,凝心聚力谱华章


    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一切工作,牢牢掌控思想政治工作的话语权,不断增强班子成员凝聚力和战斗力,凝心聚力谋发展,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成果显著。“十三五”期间,学院选优配强完成了党支部书记选配工作,选拔了一批具有高级职称、博士学历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支部被学校评为样板党支部,涌现以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崇义友善”好青年、全校优秀共产党员曾学菲同学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生党员模范。

    党旗引航效果显著,育人成果层出不穷。实施“理论加实践”综合考察方案,把好党员发展第一关,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机构,根据实践工作需要,设置蓝灯志愿团党小组和浦江艺术实习基地党小组。在全体党员中实施对标模范示范岗活动,涌现出1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1名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湖北省“崇义友善”好青年、1名湖北省优秀团员、1名全校优秀党员、1名感动纺大人物,工艺11702班获得湖北省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银牌荣誉称号、“蓝灯志愿服务团”获创青春银奖、志愿服务大赛银奖,“艺爱星星”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获批校级党建项目1项。

    坚持舆论引领,强化宣传工作正能量,学院党委坚持扎根纺大,讲好艺术故事,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扎实引导宣传导向。推出以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主题的《共抗疫情、爱国力行》、《“艺”齐战疫》、《同心战“疫”“艺”不容辞》等主题推文;以弘扬传统文化为载体的《蕲春王要小学志愿服务帮扶计划》、《星星的孩子—蓝灯志愿团关爱自闭症儿童》相关活动推文;以实现第二课堂协同育人的《“我爱阳光”廉政教育系列大赛》、艺术思政成果汇报展等推文。学院宣传工作被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回收“十三五”,艺术人团结“艺”心,奋发向前,硕果累累。展望“十四五”艺术人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根纺大沃土,坚持以“申博”为抓手,促使学院教育事业再上新水平!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