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型形设色丨2020届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0-06-30 14:12:09 +浏览次数: +来源:




       


       

     六月的纺大,一样的毕业季,不一样的打开方式。当我们面对席卷全球的疫情,也在探寻如何将现实挑战转化为设计动力,在思索如何为我们的社会增添更多的能量与色彩。此次本科毕业设计展以“型形设色”为主题,期许我们共同因设计而律动,以设计初心与责任担当为己任,再次点亮纺大毕业季。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一次线上展览,是一组疫情发生当下艺术设计的危机应对,我们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行动,也是270位年轻的设计者在这样特殊的历史时刻对自己四年大学学习生活反思交出的答卷。此次作品展涉及设计学科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工艺美术、公共艺术、产品设计、艺术品投资与鉴赏等6个二级专业,他们用“型形设色”的设计突破创意“边界”,用云端展览的方式向这个世界展示纺大艺术学子对于社会热点的关注,对造物的匠心独具,对美好环境、健康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他们创作了200多套独立思考的作品,体现了深刻的人文关怀和对艺术的思索与探寻,在艺术和设计语言、媒介、形态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

      在这场疫情的特殊传播状态下,邀您共享2020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型形设色”本科毕业展!                       

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院长 傅欣
                                             2020年6月18日


1DB64

                                                   
 

2020届

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本科生毕业作品云展览


视觉传达设计



 
/ 展览前言 /      

       

       

       

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毕业作品走上“云端”的一次特别展出,于今天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云端”展览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6级的77名同学聚焦时代大背景下的气候问题、贫困人口问题、不平等问题及环境退化问题等17个世界可持续发展目标,从自身的独特视角出发,折射出具有普世价值的“绿色”设计语言。本次“云端”展览的展出作品涵盖了品牌设计、包装设计、文创产品设计、概念设计等设计主题,从视觉与创意出发,充分展现了可持续发展之“美”与当今设计发展的新趋势。


                                                            undefined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主要研究平面及新媒体中的视觉设计方法,重点培养学生对图形与图像、认知与体验、交互与沟通的设计能力。教学注重设计与艺术、设计与科学、设计与社会相融合,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思维,多项设计作品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区域及行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职业道德和视觉审美判断;学生能够具备结合企业和社会需求探寻新的解决方案的创意能力,毕业生最终能够在视觉传达设计相关的设计、教育、研究和管理机构从事平面设计、包装装帧设计、创意产品设计及媒体传播等类型工作。


环境设计



   
/ 展览前言 /        

       
/        

寒暑四载,白驹过隙,16届的纺大学子已然到了展现硕果之时。2020年定然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中华儿女上了人生沉重而珍贵的一堂课,在危机来临时,如何创新与变革已成了最重要的问题。在时代抛出的提问里,《设计, 在人人设计的时代-走向创新设计》将作为本届毕业设计的主题 。环境设计系毕业设计将立足于新时代发展需求,探索景观设计艺术和室内设计艺术的构成元素和细节的安排。研究设计的新思路,构建更具反思精神、更扎实的设计理念,从而支持以经验研究、有生成力的概念及坚实理论为基础的更强大的设计,从微观视角去观察环境,从人的切实需求去定义环境,用蓬勃的创造力去拓展环境,从而走向创新。

对于设计,我们正在努力做得更好,期待您的宝贵建议!


undefined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是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涉及美术、雕塑、空间设计、建筑基础知识、景观园林、人体工程学、材料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培养能从事景观环境设计,室内空间设计,建筑小品设计及施工技术与管理的高级应用型设计人才。在实践教学方面,注重学生的操作能力,以及在校期间与社会企业的工作融合训练。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装饰设计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等各类相关行业企业从事环境设计和建筑景观设计工作,可在大专院校等教育单位从事该专业的教学工作,也可在房地产开发公司或者政府部门从事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应用工作。


   

产品设计



   
/ 展览前言 /        

       

       

时代滚滚向前,技术日新月异。

科技的本质在于,发现或发明事物之间的联系,各种物质通过这种联系,组成特定的系统来实现特定的功能。科学解决理论问题,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这便是工业设计中蕴含的科技。

展厅内作品充分考量人、机、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关系,为我们展示现代科技魅力的同时,也不失自然的质朴纯真。

2020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表达科技之美,保留自然和谐,美美与共,为各位观展者再现美的享受。


undefined


产品设计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专业是一门集人文艺术与创新设计于一体的交叉性综合学科,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培养学生具备研究产品的功能、造型、使用价值、材料、形态、色彩、表面加工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从而使得产品对用户产生较好的亲和力与匹配性。

学习产品设计的毕业生可在互联网、电子通讯、交通工具、家居生活用品、家用电器、奢侈品、旅游产品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展示设计、交互设计、设施设计等工作,也可从事产品的开发、管理等工作,还可以在学校、研究机构或相关企业从事教学、科研及顾问等工作。


 

工艺美术



 
/ 展览前言 /      

       

       

       

艺术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生活变得生动有趣。艺术给予我们更多的是观看世界的方式,让我们不断尝试用新的视角去感受人生、体验社会、寻找生命的精彩!

2020届工艺美术专业毕业设计以“灵性·科技”为主题,从当代对可持续性的关注中获得新的活力,用乐观和开放的态度与世界相处,用科技重温传统,探索科技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从不同的视角探索感知科技、自然力量与日常实用主义的共鸣。同学们通过纤维艺术、纺织面料设计、家居产品设计等不同的表现方式创作毕业设计。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气息,虽部分作品显现稚嫩,但却饱含了我们蓬勃的艺术激情、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有着对艺术设计新形式的尝试,有着对设计理念的个人理解,有着对生命激情的感悟!

莘莘学子们青春时代热烈而幽长的灵魂独白,将生命中最真挚的情怀、最灵动的火花用设计语言挥洒在一幅幅设计作品中,创造出了源于生活的心灵体验,阐释了我们对美好的感知和体会。

大学期间的学习只是一个开端,艺术之路之漫长,需要不断的感悟。毕业虽是学生时代的终点,但也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成长过程!愿所有的同学都带着美好的期望,开始另外一段人生旅程,祝福我们在今后的生活里不断进步。

静谧的天宇,每颗星都有自己的轨迹,愿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绽放出最灿烂的光芒!


undefined


工艺美术专业介绍

本专业学生主要根据传统印染、织花工艺等富有地方和民族特色,能反应中国古典文化精神,学习纺织品面料、纺织品产品、纤维艺术创作等相关专业方向的基本理论,了解材料性能及加工工艺等知识,掌握专业方向领域内进行设计制作的能力,为今后的设计制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核心课程有手工印染、手工编织、纺织面料设计、印花图案设计与制作、纤维艺术设计、室内纺织品设计、服饰纺织品设计、纺织品计算机辅助设计、毕业论文(设计)。

本专业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旨,培养将手工传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创意能力,能在文化艺术部门、传统工艺加工领域、设计公司、学校等企事业部门从事各种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品设计制作以及相关教学与研究,设计管理工作方面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近几年毕业生遍布国内外纺织行业,就业率达100%。


 

公共艺术



   
/ 展览前言 /        
       

/力做得更好,期待您的宝贵建议!        



每年的毕业季我们都会感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回想起公共艺术系40个小伙伴稚嫩的眼神仿佛就在昨天,如今大家都变得成熟、果敢而坚韧,有责任心和同理心。这正是从事公共艺术的设计师所需要具备的品格和专业素养。经过半年多的打磨,他们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对城市文化的想象和对公共性的认知融入到自己的毕业设计中,创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这是公共艺术系四年的培养中拓宽媒介研究,强调多元视觉呈现的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2020注定是一个划时代的时刻,我们的莘莘学子已做好准备,乘风破浪,驶向各自的人生!


                                                            undefined


公共艺术专业介绍

本校公共艺术专业分(公共景观装饰设计)(公共空间展示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公共艺术专业培养理论与实践结合、有创意能力,能在室内外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造与视觉设计以满足相应的城市环境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的专门艺术设计人才,通过公共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掌握现代城市的公共景观、公共建筑、公共园林等空间造型规律和工程设计及施工能力。

毕业生可到各级市政规划局、交通部门、建筑与规划部门、各类设计院所、专业设计机构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创作、设计、研究、教学及艺术工程管理等工作。


 

艺术品投资与鉴赏



 
/ 展览前言 /      

       

       

经典,

喜爱、研读、传颂的结果,

不曾间断。

经典,

是国家发展的基石,

是社会繁荣的能量,

是公众学习的楷模.....

历史从未走远,

只是换了模样。

以艺术的名义,

致敬经典,延续辉煌。


undefined


艺术品投资与鉴赏专业介绍

       本专业下设艺术品设计与管理专业方向。课程包括设计学与美术学的理论与实践、艺术品鉴赏、艺术市场学,艺术品展示策划等等,本专业注重宽口径的综合素质与精深的专业能力并重的培养方式。

       本专业毕业后将服务于文化产业链中的设计、宣传、艺术市场推广以及艺术管理等各个环节。

点击下面链接

回顾本届毕业生的独家推介吧!


2020520

后浪PICK季

 视觉传达设计  

张颖&胡蝶&张国荣《西兰本纪》文创产品设计    
孙亚&刘万量《Field Club》品牌视觉形象设计    
陈章敏《拾贰传》视觉概念设计    
蒋旭强&何思源《堃艺术馆》概念设计    
周伦&李胜男&廖威游&王雅楠《武汉·廿四》节气旅游概念设计    
杨旻&张嘉静《非正式无障碍指南》视觉概念设计    
杨璐&李嘉珊《梦/镜》视觉概念设计                                    
   
刘格《咏春知多少》信息可视化设计                                    
   

 公共艺术  

超人风暴|公共艺术毕设展·一

细雨绵针|公共艺术毕设展·二





学院简介

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设计学的办学历史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华中地区最早创办艺术设计专业的院系之一。

我院经过三十多年的办学发展,已逐渐建构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教育理念、办学特色和教学体系,拥有一支具有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在全国拥有好的办学声誉和品牌形象。艺术与设计学院现设置有设计学二级学科六个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工艺美术、公共艺术、艺术设计学。

艺术与设计学院以当代艺术与设计思维为主导,以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为根基,重视学科厚基础与学科交叉,注重八个结合:即设计教育与艺术结合,设计教育与创新思维结合,设计教育与中国人文精神结合,设计教育与学科厚基础结合,设计教育与非智力因素结合,设计教育与科技结合,设计教育与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结合,设计教育与创新能力结合。

近年来我院在科学研究和教学成果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近5年,科学研究方面累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4项,国家艺术基金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7项,入选全国美展1项,横向进账千万余元,高水平论文30余篇,省部级成果获奖3项。教学成果方面,2015年中纺协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一项;2018年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一项,中纺协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一项;获批5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批6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

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3人。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5人,楚天学子1人,外聘国内外著名教授“特聘教授”2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术研究氛围的营造,近年来积极开展各类大型研创学术活动,相继举办了一系列高层次的国际国内重大学术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为艺术设计教育与产业挖掘创新设计人才。促进了高校与行业对话,为中国设计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国际化的交流平台。近年来还积极参与系列学术展演。此外学院还相继组织策划了学术研讨会,如全国环艺设计学年奖论坛、中韩时尚产业国际研讨会。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了学校在中南地区及全国的影响力。



 美在纺大,亦在设计中  

想Pick我就赶紧

在右下角疯狂点“在看”吧!

「 崇真尚美

⊹⊹⊹

视觉设计 / 智慧 王雯琦 刘岗  
编辑 / 徐恺                                                
 
责任编辑 / 田原  
审核 / 曹刚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