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纺大疫情防控】全员战“疫”,“艺”不容辞
+发布时间:2020-02-24 19:59:10 +浏览次数: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0年武汉的春天不同于往年,整座城市都在抗击新冠病毒,一场“看不见的战争”席卷全国。在武汉封城的一个月里,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全体师生主动出击,全员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献“艺”力。

一、党员先锋,“艺”马当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立刻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党委委员、各系部负责人、全体党员为成员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小组,按照国家、省市、学校的要求部署学院相关防疫工作。第一时间,以倡议书形式向全院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全院党员以身作则,下沉到基层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18日学校接市防控指挥部通知,阳光校区要准备1000间房间作为隔离储备点,学院党员踊跃报名,第一批有五名党员参加,第二批有八名党员参加,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赶赴阳光校区开展宿舍整理工作。此外,还有许多教师党员自发参与所在社区志愿服务,通过多种渠道筹集防疫物资和善款等。

学院写给学生的倡议书

学院教师党员走近社区参与疫情志愿服务


    不仅在武汉,在全国各地都有我们的学生党员志愿者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北省沧州市高新区2017级研究生党员黄乔智,回家隔离期满后响应学院党委号召,主动到家乡村党支部报到,协助村干部负责进出人员的体温核查、疫情宣传工作;此外,他还将自己今年所得两千元奖学金捐赠给武汉,支援武汉抗疫。据悉,全院共有二十余名学生党员奋战在全国各地的基层党组织中,他们或是开展入户核查、或是宣传动员亦或是值守“大门”、搬运物资;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承诺!

学生党员走进社区参与疫情志愿服务


    2月22日,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教工和学生支部书记、副书记召开扩大视频会议。总结前段工作,安排布置下一阶段工作。

学院党委视频扩大会议


    2月23日,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以网络视频的形式召开了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会上,支部党员们分别汇报了近期参与抗疫志愿服工作,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网络视频主题党日活动


    与此同时,参加上述会议的党员们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艺术与设计学院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实际行动发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为这场战“疫”出一份微薄之力。


二、停课不停学,“艺”网情深

    为响应教育部延期开学的通知和“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安排及新学期本科教学保障工作预案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不停教、延期开学不停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工作部署,主动谋划,多方协调,团结协作,切实做好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  

    2月12日,党政班子通过微信群与系部主任对可行的方案参与讨论,随后在全体教师群中公布通知。多渠道沟通获取师生信息,实时关注师生信息动态,掌握外地特别是疫情严重发病区师生的基本情况和诉求,妥善解决学生因疫情而影响的补退选、补(缓)考、重修、休(复)学、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相关教学工作;对全体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资源条件特别是第一周有课的老师进行了摸底统计,按照每位任课教师、每一门课程进行了信息收集汇总,及时传达文件精神,通过网络建立班级联系,确保通知到每一位师生。细致了解教师(特别是目前尚在外地且网络不通畅的教师)实现网络授课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为因疫情不能正常参加在线课程培训、课程教学等工作的教师,做好调课、延课等服务保障工作。在保障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的同时,切实实现本科教学为师生提供人性化服务的初心。

学院教师积通过新媒体极讨论网络教学相关事项


    2月17日是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原定学生开学的日期,也是我院根据当前疫情形势调整为“线上教学”的第一周。学院共有30位教师通过钉钉、腾讯课堂、企业微信、QQ、学习通等多个平台进行授课,涉及31个教学班。线上开课以来,教学运行平稳有序,院领导还通过多种方式看课听课,多方面了解线上教学情况,老师们也纷纷就网络教学模式发表意见。

学院教师运用网络开展教学


三、坚守岗位、“艺”战到底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全体辅导员全部进入“战时”状态,坚守岗位,尽己所能,服务学生。每一位学生的安全成了我们最大的牵挂。全院学生实行安全健康每日报告制度,对超时未报告的学生,报告为身体不适的学生,主动联系学生及家长掌握情况,排查险情。在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全体辅导员积极作为,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学院心理工作站发布疫情期间相关心理问题的相关求助渠道和求助热线,通过各班班级心理委员将近期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及时发布并做好宣传工作。

    引导学生积极学习,做学生正能量的“领路人”。“停课不停学”特殊时期,全体辅导员全天在线,除了协助任课教师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合理利用资源,开展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学习,引导毕业生积极就业。连日来,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通过线上开展主题班会和党支部集中学习会议,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

学院学工团队积极了解掌握学生情况并开展网络思政工作


    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涌现出一大批英雄人物和模范代表,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陆续发布《倡议书》、《艺术抗疫第一线》系列报到等多篇稿件,同时及时将国家、省市、学校相关文件以及《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等刊载内容转发告知学生及家长;同时结合学院专业现状,举办“艺”齐战疫、战疫必胜主题文艺作品征集,以原创作品为医护人员摇旗呐喊,加油鼓气。

运用艺术专业知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截止到目前为止,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捐款人数93人,捐款总金额为14823.77元,其中研究生11人捐款捐物,款项金额4690元,物资未计。2019级12人捐款金额共计625.4元,2018级17人捐款捐物资,款项金额6628元,2017级39人捐款金额共计1742元,2016级14人捐款金额共计1138.37元。捐款方式以线上红十字会、基金会居多,少数医院、社区等。

    这个春天,阳光明媚。我们没法像往年那样踏青赏花,但我们却比任何时候更渴望春天的到来。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在美丽的校园里等着你们回来!

    同学们,请你们记住:无论何时,无论身处何地,我们与你们同在!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