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武汉纺织大学第三届“艺术思政”教学实践作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9-11-27 13:05:53 +浏览次数: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11月26日,由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的第三届艺术思政教学实践作品展在南湖校区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开幕。教务处赵光欣副处长、艺术与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曹刚主持。

作品展海报


傅欣院长致辞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傅欣在开幕词中说到本次艺术思政展览以“不忘初心·美美与共”为主题,结合我院的自身特色,不忘初心、牢记艺术文化传承的使命,充分运用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让同学们在艺术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美,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务处赵光欣副处长在致辞中强调我们要继承好、发展好自身文化,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

18级研究生-视觉传达专题设计-指导老师:魏欣


19级研究生-书籍设计应用研究-指导老师:曹刚


视传11603-广告设计应用与实践-指导老师:胡永宏


环艺11701-版式设计-指导老师:余兰


设计11901、11902-中国传统造型-指导老师:李永波


设计11909-中国传统造型-指导老师:张人杰


视传11801-字体设计-指导老师:沈志红


艺投11803-色彩装饰构成-指导老师:魏慧兰


公共11601-金属工艺制作-指导老师:张家焰


产品11601 -视觉传达设计-指导老师:关艳


产品11601-手工编织-指导老师:杨家芳


工艺11601-纤维设计-指导老师:刘忠艳


公共11802-装饰图案-指导老师:张家焰


视传11601-书籍设计-指导老师:田原


视传11602-书籍设计-指导老师:曹刚


视传11802-字体设计-指导老师:田原

   此次艺术思政课程涵盖艺术与设计学院从研究生到本科生4个年级、6个专业、16个班级、48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贯穿整个学期。展览优秀作品约200余套/件。据曹刚副院长介绍,学院遵循教书育人的规律,在第一届“立德树人中国梦”、第二届“文化自信中国梦”的基础上,学院在专业教学中以“不忘初心·美美与共”为主题加强艺术思政的引导,并举办第三届艺术思政教学实践作品展,持续通过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来建立文化自信,让思政教育更贴近学生的学习、思想、生活,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理论滋养、思想内涵、人生启迪和精神力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持续打造艺术类专业思政教育平台。

同学们在参观胡蝶、张国荣创作的《贝锦卡》

    在展览中胡蝶与张国荣同学的书籍作品《贝锦卡》颇受欢迎。“贝锦卡”在土家语中意为土生土长的土家人,这本书以土家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兰卡普(土家织锦)作为主题,提取了土家织锦中的纹样,对这些纹样进行改造与重塑,大量运用在书籍内页与封面封底等设计中。这本书的故事是改编自土家族传说“西兰姑娘”,内涵丰富,意蕴深远。用现代趣味性乐高的形式表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当代年轻人能够了解、喜爱、弘扬中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沈钦来同学的作品《孕育》,结合中国书法及水墨画的韵味,“孕”和“育”中的共同笔触,其走向形似孕妇的侧轮廓,借枯木意象笔划,表现一种文化的不朽精神,以此作品来表达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传承的别样形式,现代文明多由优秀的传统文化孕育而来。

    李煊等四位同学的《山海经·未知》以《山海经》这一中国第一部神奇传说为蓝本,将透明亚克力板作为书籍载体,以隐形颜料与紫光灯相结合。让传说与现实,通过灯光的映射,显现与消失。周伦等四位同学的《武汉24》以24节气为索引,将武汉在不同时间段的著名景点以插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同时运用投影等科技手段让画面在平面上呈现出动态效果,并辅以场景音效,更好的展现出不同时节中武汉各地的特点。观者能在欣赏时从视觉到听觉全方位的投入到作品之中,更深刻的感受武汉的城市魅力。

现场参观图片1


现场参观图片2


现场参观图片3

    一位同学在观展后说,这是我第三年参观“艺术思政”的展览,之前两年都作为旁观者,而此次作为设计的参与者,进入到展览。在各式样作品中,让我对艺术设计又有了新的认识,设计是有生命的,是不局限于一纸一笔的,而非遗在这次展览中也被赋予了新生命,将传统打破再生再现,以一个全新面貌的出现我们眼前,作品的整体效果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形式比以往更具有探索性,主题也更具时代气息,在这里看得出,创作者们用创新的“语言”,创造出对生活的心灵体验,阐释了对美好生活的感知与感悟。另一位同学说,我觉得这些手工编织的包特别有意思,他们取材于生活,使用天然纤维材料、进行刺绣、编织、印染,让这些看起来无用的废料,重新焕发生机和魅力。

    指导大一新生的李永波老师指出中国传统水墨艺术之美,在于以水墨“印心”的文人画,觉知“师造化,得心源”之内在生命观照。所以他此次课程主题是以“山水情怀”为主题。寄希望于刚踏入艺术门槛的一年级本科生要以真诚的态度,拿起毛笔,轻轻叩响先贤文人画家的大门,静静落座,聆听文人大士的娓娓道来,观看他们的笔笔道道,行走在宣纸上的内心痕迹,伴着古琴的乐曲,进入高远清净的名山大川,游历于亭台楼阁,潺潺溪水的烟云湖畔。

    参与此次展览作品指导的魏欣老师说,一个民族的发展,需要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的支撑,需要文化传承和创新,这是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精魂所在。我将“艺术思政”融合进“中国设计”的课程命题,这是一个关于民族文化创造性表达的命题,它促使我们将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转变为自己文化的表达和呼应,更需要深刻的文化意义上的反思。视觉传达专题设计创作实践课程,希望学生以数千年深厚积淀的中华文化为创作根基,返本开新,融合创新,通过设计实践,对“中国设计”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思考。

    艺术与设计学院连续3年持续推进将文化自信融入课程教学,结合艺术专业的特色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书育人的过程当中,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美育、强化文化自信。不忘初心使命,促进文化创新,以美育美,美美与共!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下旬。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