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奋进新时代】艺术与设计学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19-07-09 13:00:05 +浏览次数: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指出,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四个方面的论述是一个完整整体,既是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路径的深刻把握,也是对文化规律和时代要求所作的总体概括,可以说集中体现了文化发展的时代要求,为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2019年,学院对标申博,以评促建,以学科特色建设为出发点,更新办学理念与学术思想,在现有设计学基础上,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与创造结合、多学科智慧跨界结合的交叉性,提高办学水平和师资力量,以培养国际化背景下的市场创业型高端设计人才为目标,打造国家级研究与创新团队,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与时代同步伐

   2019年,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性党组织。坚持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大会”等活动。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使其真正成为贯彻党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路线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践行文化育人

   学院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遵循当代大学生成长规律,突出学生自主教育和自主管理能力,丰富文化教育活动内容及形式,以先进的文化引领人,树立学院特色文化标识,开展具有艺术特色的活动:举办2018级风景写生师生作品展;举办2019校园歌手大赛;举办第一届师生趣味运动会;举办2019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举办“说说我的心理画”大赛;与K11艺术村建立校外研学基地;举办建筑设计的教育与实践专业和“未来生活方式与景观空间重构”专业讲座;携手省妇幼保健院开展国际自闭症日和中国儿童慈善日活动;开展学生党团志愿服务队走进卓刀泉社区养老院。

三、坚持双一流学科建设夯实学科发展

   学院根据国家学科目录,完善二级学科建设、教材建设以及教学和教研队伍建设,达到规范要求。响应申博号召,“一元牵头,多元并进”。即纺织学科牵头,艺术学科并进,在艺术学科内不断精炼、打磨各研究方向,使其契合国家艺术学科的发展战略,同时也吻合学校的申博目标建设。积极参与互联网+大赛;举办2019年“感知视界”创意展览月活动;举办第二届2019“长江之光”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点亮非遗之光”未来大师工作坊及邀请展;举办2019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获批湖北省教学改革课题1项、省级大创项目2项。申报校级教学团队3项、校级教研6项;已完成横向经费到账80万元,高水平论文发表2篇,第一完成人撰写著作1篇,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项。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