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4-04-15 09:24浏览次数: 来源:

武汉纺织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办学历史始于1983年,学校成立服装系,开设染织美术和服装设计专业,是华中地区最早创办艺术设计专业的院系之一。2001年5月艺术系从服装系分开独立成系,2005年7月在原艺术系基础上成立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于200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2006年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设计学于2012年获批湖北省一级特色重点学科,2021年作为主干学科获批湖北省“创意设计与精美制造”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在2015年全国第四轮设计学科评估中进入B-档,在2022年第五轮设计学科评估中实现了跨越式进步。

目前,艺术与设计学院拥有艺术学和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六个本科专业: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其中环境设计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和公共艺术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拥有一支具有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3人,兼职博导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7人,高级实验师3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1人,湖北省楚天学子2人,外聘国内外著名教授“特聘教授”3人。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留学研究生10余人。

多年来,学院加强教学与实践探索,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教研成果分别获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4项,中纺联教研项目3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拥有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

学院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强化基础研究,推动应用创新,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科学研究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级项目1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国家自科基金1项,国家艺术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4项等。近三年学院承担其他纵向和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2000余万元。教师作品获全国美展优秀奖1项,入选奖2项。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位一体”的OBE理念培养人才,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近年来组织策划了多次大赛,如“长江之光”海峡两岸创意周、“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等,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等教育部认定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斩获奖项,近三年获省级以上竞赛奖励310余项。

学院将思政融入艺术,强化实践育人,依托全国志愿服务金奖项目“蓝灯志愿团”和“蕲春县王要小学”帮扶项目等,将艺术教育、艺术治疗融合发展,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实现艺术梦想。

学院包容并蓄,开放融合,高度重视学术研究国际化。先后派出多名学生到境外访学交流,教师在欧美国际会议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学术会议上发言。学院积极开展各类大型研创学术活动,相继举办了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纤维艺术联展、中美设计作品交流展等一系列高层次的国际国内重大学术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师生作品相继在美、加、德、韩等国展出。并与墨西哥多所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博士生协议。先后有近10名研究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学院经过四十余年的办学历程,学脉流长、积淀丰厚,以当代艺术与设计思维为主导,以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为根基,强化学科基础,重视学科交叉,着力为新时代培养艺术设计创新引领性人才,服务纺织行业和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数据截至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