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学校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与学科综合实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0-08-10 22:55:14 +浏览次数: +来源:
5月24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双一流”建设暨学科综合实力提升动员大会。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战略部署,把学科建设提升到学校发展战略的高度,瞄准目标,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学科综合实力提升攻坚战。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韦一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彭育园作主题报告并与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双带头人签订责任书。研究生处 负责人 和学科建设带头人代表作了专题汇报。全体中层干部、各院部教师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韦一良主持大会并讲话


彭育园作了《勇担时代使命 不负历史期待 坚决打赢学科综合实力提升攻坚战》的主题报告。他全面分析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剖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学校改革和发展必须紧跟“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风向标,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找准学科综合实力提升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早日实现博士学位授权突破,夯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学科根基。

 

彭育园与相关学科双带头人签订责任书


彭育园在报告中明确了学科综合实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的五大重点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举措。他强调,要坚持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精准施措,夯实基础,培育优势特色,促进学校办学规模结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内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全面优化;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投入保障,推进人事、科研等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学科建设内生动力;要在责任体系架构、责任体系顺畅运行和考评绩效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落实任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他号召全校师生秉承纺大人60年奋斗不息的优良传统,坚决打赢学科综合实力提升攻坚战,为实现中国梦的纺大篇而努力奋斗。


徐卫林教授就学科团队建设进行了专题辅导。研究生处处长李相朋解读了学科综合实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依据和主要内容。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王栋、设计学学科带头人傅欣介绍了相关学科的建设计划。
彭育园代表学校与校级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双带头人分别签订了责任书。
韦一良作总结讲话,对落实“双一流”建设和学科综合实力提升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各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建立健全与“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资源保障体系,坚持“权随责转,钱随事走”,做好学科建设集中投入、重点投入,同时强化专项经费的合理化、精细化,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要做好“双一流”建设和学科综合实力提升的制度保障,从制度上明确各学科的发展关系,加强目标集成、建设集成和成果集成,形成综合竞争优势;要建立公平客观的绩效评估机制,激励学科良性健康发展。他强调,“双一流”建设和学科综合实力提升行动是学校的一把手工程,各二级单位要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好基层学术组织的作用,做好“双一流”建设和学科综合实力提升的组织保障。 全体干部职工要紧盯学科综合实力提升目标,争当主攻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厚实的学科支撑。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