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学工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第56期辅导员沙龙聚焦资助育人助力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1-11-15 15:12:20 +浏览次数: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1112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艺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十六期辅导员沙龙在南湖校区东配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学工部部长杜勇、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桂枝和部分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参会,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主持。


  首先,杜部长对此次沙龙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他指出资助育人是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应始终站在实现教育现代化、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力、持久用劲,不断提高学校学院资助育人水平,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习、圆满就业、成人成才,努力解决和回答好资助育人这一生动的实践课题和深刻的理论课题。


  六位发言人围绕“资助育人助力学生成长”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个人感悟。艺术学院张舟老师以《基于“五位一体”的高校贫困生资助育人的几点思考》为题,剖析了针对在校经济困难学生,提供集经济资助、学业辅导、心理帮扶、 就业指导与法律援助五个层面为一体的资助机制,为贫困生的健康成长、学业完成与就业保驾护航。伯明翰学院陈畅老师以《知恩至诚,励志青春》为题,讲述了她在实际工作中,面对贫困学生成长困境,如何帮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凸显了一名辅导员老师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用心与爱心。服装学院卫周瑶老师以《精准资助——授人以鱼必须授人以渔》为题,从解读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特点为切入点,讲到高校资助的落脚点在于立德树人,努力在三全育人的大环境下如何实现资助融入五育并举的各个环节。化工学院谈鹏老师以《秉承“家”文化,资助育人,夯实学生成才之路》为题,讲到要做好资助工作,熟悉学生、走进学生,和学生成为“家人”是做好资助工作的基础,在资助中,要警惕绝对平均主义、极端民主化、金钱至上,同时对如何发挥贫困学生榜样的辐射作用、隐私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纺织学院李亮老师以《润物有声,助力学生全面成才》为题,分析如何将资助育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建立“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管理学院杨阳老师以《高校辅导员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角色定位与效果提升》为题,思考了高校辅导员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角色定位,明确了辅导员队伍在资助工作中的工作定位与范畴,探讨了提升工作实效的路径。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老师对六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表示充分肯定,并逐一点评。她认为,高校资助育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资助育人是一项的长期且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我们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创新方法、细化落实,以加强资助促进思政工作,培育时代新人。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