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建设 - 学位建设 - 正文
学位建设
Degree construction
硕士点
+发布时间:2017-05-18 11:07:22 +浏览次数: +来源:

设计艺术学

本专业崇尚“大设计”、“大基础”、“跨设计”的综合设计思维和理念,注重设计与艺术、设计与基础、设计与工程、设计与科技、设计与中国文化、设计的民族性欲国际性的结合,突出当代设计“传承、应用、创新”艺术与设计功能。提倡全面发展的和谐艺术与设计教育观。以应对当代社会的需求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本专业还设置有五个专业方向:装饰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纤维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视觉传达设计与理论研究、环境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产品设计与理论研究。

设计艺术学:、学制三年、毕业时授予艺术学硕士学位。

1、装饰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

专业介绍:纺织品纹样设计、综合纺织品材料装饰艺术理论和实践研究。以当代大装饰设计观念为主导,注重设计与纺织、设计与科技方面理论和实践研究。

主要课程:民间艺术研究、图案设计研究、综合绘画、装饰图案设计等。

2、纤维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从事服装面料设计、装饰面料设计、纤维艺术、装饰设计、广告设计、室内陈设设计等综合性艺术设计的高级复合型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纺织品设计研究、图案设计研究、纤维材料与制作、民间艺术研究、纤维艺术研究等。

3、视觉传达设计与理论研究

专业介绍:在平面视觉艺术和计算机图形设计等方面具有设计创新能力和坚实的设计基础知识、先进的设计理念、敏锐的艺术感悟力、严谨的逻辑分析力、熟练的设计表现能力,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兼备,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创新意识及造型能力,感性与理性完美结合,适应当前设计艺术发展时代需求,能从事艺术设计及其相关领域的设计、研究和教学的高级艺术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视觉图形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研究、专题设计创作实践、视觉传达设计等。

4、环境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

专业介绍: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方向包含室内设计与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在重视空间意识培养的同时,更强调环境设计领域中人文精神的表达与艺术形式的创新。

通过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使学生具有良好的环境整体意识和综合的审美素质,掌握系统设计的研究方法,具有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表达能力。通过对传统、现代风格的设计典型范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总体平面规划、空间形态、景观构成要素等设计方法,具备对环境景观的综合判断、分析能力和设计实施和研究能力。

主要课程:景观设计基础、室内设计研究、专题设计创作实践、室内设计等。

5、产品设计与理论研究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较为广泛的造型艺术、科学技术、人机工程、生产工艺方面的知识和扎实的设计技能,在产品设计方面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理论与设计实践的结合、技术与艺术的结合,致力于引导健康合理的消费与生活方式的产品设计与开发。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基础、设计方法论、设计表达、当代艺术思潮、创意思维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