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2022年第五期(校159期)教师阳光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04 11:32:28 +浏览次数: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6月30日,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了2022年第五期“阳光论坛”本次会议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由学院陆兴忍博士主持,艺术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期阳光论坛艺术学院教授陆兴忍老师对雅克·马凯先生所著《审美经验:一位人类学家眼中的视觉艺术》进行主讲分享,首先谈到选取该书目缘由:一方面是基于作者从一个人类学家的视角,运用日常生活的审美经验,采用田野笔记的方式记录了他直觉体验的“自下而上”、“经验优先”的研究方法,正好跟前两次阅读会上沃尔夫林的《艺术风格学:美术史的基本概念》与叶朗的《美学原理》这两本书形成一个参照与补充,有益于同学们学习和掌握不同的艺术研究方法。另一方面,全书贯穿了人类整体的、文化地域性的、个体独创性的三层分析方法,这种基于观察,但不停留于一般观察的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也是值得学人学习的。

  其次,陆老师讲到审美人类学概念的提出,人类的艺术创作和审美活动等往往与价值观念、宗教信仰、符号和象征体系等密切相连,而这些都会涉及到情感、意义、经验等心理和精神性内涵。她认为对很多审美现象的研究,我们既要仔细观察、记录自己的内在经验,又要注意和他人的经验互相参照,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批判性知识。另外,她提到雅克·马凯、大卫·弗里德伯格和汉斯·贝尔廷、马利特·威斯特曼等学者从人类学的角度研究艺术的专著,在艺术理论研究上达到以前研究中从未有的高度与新鲜的洞见,对启发我们学习和借鉴审美人类学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

  陆老师在论坛讲授过程中,还组织了学生讨论环节。例如龚宁静同学就“审美偏好”这一概念结合“文化差异性”分享了他的看法,认为审美偏好是基于审美对象所表达的象征价值与观者本身所认同价值这两者之间产生的共鸣;高慧同学就“审美观照”和“审美经验”特点谈到了日常生活的审美泛化现象以及思考。

  最后,陆老师总结到:从雅克·马凯的视野中,我们充分感受到艺术既是一种证据资源,也是全人类交流知识、价值观和跨文化观念的媒介。本书大量的图片,涉及多个艺术门类,虽然是非欧洲中心的多元的审美经验描述,但是其理论阐述偏于古典的审美趣味描述,对怪诞、丑等审美经验的研究仍有许多开掘的空间,这也有待我们在座的同学们去探索。总之,雅克·马凯基于个体审美经验和田野调查,以一种不盲从权威和形而上学的理论建构,而以人类学家的眼光,把多学科的知识融汇在一起进行跨文化的比较研究,这种广博的视野、扎实的学术态度,对同学们进行毕业论文选题思考、如何进行研究对象数据的收集、分析、比较都有很好的参考意义。

  本次论坛通过讲座与讨论的模式,让全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让参会的同学与老师都能够尽情分享自己的想法,令大家都受益匪浅,同时也为学院师生提供了学术分享的平台与学习交流的机会。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