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本科生学术活动之十四——“艺术与借鉴”
+发布时间:2022-05-03 16:35:01 +浏览次数: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4月27日,艺术与设计学院严珺老师在南湖校区学院东南409教室为同学们开展了以“艺术与借鉴”为主题的讲座。

  在讲座开始,严珺老师以2021年歌手杨坤发行的《不息之河》疑似抄袭David Bowie的《Heroes》的社会热点问题为例,展开了对“艺术与借鉴”的讨论。随着很多艺术作品被曝光抄袭,人们也逐渐增强了版权意识。然而,很多时候,不少艺术工作者抄袭了他人的作品,却美名其曰“借鉴与致敬”。对于这种现象,严珺老师认为,不以谋取利益为目的,在原创者许可的范围内对原作品进行临摹与再创作的才是真正的借鉴,它有利于学习者笃实创作基础,提高创作水平和眼界。反之,则属于抄袭,是不被社会认同的,严重的甚至会触犯法律。严珺老师提出,在艺术作品水平参差不齐的当下,学生应多看多学,提高眼界,在创作初期,可以适当地采用借鉴的方式的进行艺术创作,从而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

  讲座的后半段,严珺老师对上世纪90年代“85思潮”油画的内容和形式做了分析和总结,并对这一时期艺术创作的特点进行了分析,为同学们今后的创作内容及风格提供了更多的借鉴。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