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陈桂枝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08 09:46:05 +浏览次数: +来源: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0月7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陈桂枝在主楼T101教室为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



陈书记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对于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陈书记从三个方面系统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使命任务。

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渊源。陈书记讲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土壤,伟大建党精神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推动其实现创新性发展。伟大建党精神的先进性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源于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建党实践和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将马克思主义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进一步将马克思指导中国改革开放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使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陈书记讲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意境深远。她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和魂,她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是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和“金钥匙”。

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陈书记讲到,伟大建党精神具有强烈的时代价值。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精神品格、实践要求的集中概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是共产党人党性观念的集中表现,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不竭的精神动力。

最后,陈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原话寄语学院全体学生党员,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