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第一期教师阳光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23 16:43:03 +浏览次数: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科建设,4月22日,艺术与设计学院在南湖校区东配楼东南405教室举办了学院第一期教师阳光论坛。学院刘凡博士主持了本次论坛,艺术学院全体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期阳光论坛以“设计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学院沈志红、周来、李明娟三位老师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入手,以创新与发展的角度深入分析,展示了自己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规划了未来研究目标。

  沈老师从对“风景写生”四个字的体会与其特定的含义为切入点,对构图、形态、色彩、刻画和灵感等进行了综合性思考。他表示,风景写生最重要的是对整体画面色调的把握,其次是整幅画面的构图要舒服,然后是冷暖和纯度的变化,整体画面的光感,受光背光的统一,最后是有一种你寄托于风景的情绪的表达。许多画家都在风景写生上下功夫,创作出了大家熟知的著名画作。

  周老师是蓝灯志愿团创建的发起人之一,也是该团的指导老师。她分享了自己在10年的服务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产生了把蓝灯课程体系打造成为人文通识课程想法。通过把艺术学、心理学、社工学、康复学等多学科、跨专业结合起来,打造具有艺术特色的蓝灯创新融合课程。

  李老师以纤维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为题,介绍了纤维艺术的创新与当代艺术创新的最新成果。当代艺术把视野投射到整个地球、整个人类,以超越人类发展的高度,寻找创新线索,关注自然生态、人文生态,关注和谐发展,而纤维艺术的创新也需遵从这一趋势。纤维艺术从纤维材料,到工艺与结构,再到纤维艺术形态的创作,方方面面留给我们的是超越人类认知、技术、思维、历史和区域的丰厚、肥沃的纤维艺术形式的沉淀。我们对这一种备受国内外艺术界广泛关注的、古老而又年轻的艺术该如何继承与创新呢?创新不是孤立的,伴随着一个继承的过程,重新思考的过程,发现真知的过程......。

  会后,参会的教师和研究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