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Subject introduction

学科介绍

我校是艺术设计名校,设计学科的办学历史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华中地区最早创办艺术设计专业的学校。艺术设计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本学科于200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2006年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2015年获批湖北省“时尚创意文化”优势特色学科群。

学科优势与特色

以艺术设计为核心,以学科交叉为背景,坚持传统与现代、艺术与技术、时尚与文化、研究与创造相结合,凝练学科方向,培育新生长点,引领“汉派设计”新浪潮,形成了鲜明特色和明显优势。

本学科拥有一批高层次学科平台。依托湖北省“时尚创意文化”优势特色学科群,建有湖北省服饰与艺术文化研究中心、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等学术机构,主办有中南地区唯一艺术类专业学术期刊《服饰导刊》,学科具有开展设计创新、成果推广、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良好基础条件。

本学科汇聚了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现有“外专_”1人,湖北省“_”11人,来鄂讲学计划学者5人,现有教授21人,硕士生导师65人,形成了结构合理、梯队完整的高水平学科团队。

本学科承担了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6项、文化部和教育部研究项目22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近30项,横向项目近50项,经费总额近1500万。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全国美展设计类奖5项,省部级成果奖12项,在业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在传统的设计学基础上,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与创造结合、多学科智慧跨界结合的交叉性;在办学历程中不断培育新的生长点,先后在文化与美学、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特色发展方面,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经过近三十年的建设我校的设计学科已形成了以方法论研究以及社会应用研究为研究板块构成的自足的学术结构;研究方面注重科学与艺术教育相结合,注重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系统的相关科学知识,丰富的艺术技能为教育基础,激发和培育学生面向未来的创造态度,培养创造文明生活方式的能力。

本学科人才培养目标在硕士层面培养学术型与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硕士生具有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较深的专业理论认识以及较强的设计研究、创新能力。全面和深入的掌握所研究领域的理论和方法,掌握本学科领域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部分交叉理论等并且系统的掌握中外设计史及理论,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善于发现学科的前沿性问题,并对之进行系统深入的原发性和拓展性研究,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使用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写作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学位获得者可在高等院校、创作于研究单位从事教学、创作和研究。

学科方向设置

我校的设计学已形成的创意设计文化的学科群,围绕文化创意产业,注重国际教育与本土教育的结合,逐步形成了设计美学与设计理论研究等六个特色方向。

(1)设计美学与设计理论研究:设计理论探讨和文化研究,探讨设计与审美、文化传承的关系。注重对设计美学与文化展开关联性,设计美学的建构与文化的互文性的研究。

(2)服装设计与理论研究:服装艺术理论、服装品牌文化、服装数字化设计研究,在服装品牌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三维版型试衣系统研究方面形成艺术、文化、技术结合特色研究。

(3)装饰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纺织品纹样设计、综合纺织品材料装饰艺术理论和实践研究。以当代大装饰设计观念为主导,注重设计与纺织、设计与科技方面理论和实践研究。

(4)视觉传达设计与理论:企业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艺术研究,传统文化与工艺,现代化设计与制造手段,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通过品牌设计与推广,实现创意产品的综合运用。

(5)环境艺术设计与理论:历史建筑保护与再利用、景观设计及室内设计的理论和实践研究。通过艺术、科学技术研究现代城市发展与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文化文脉的传承。

(6)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与理论:数字媒体和时尚传播理论、数字媒体技术与方法、时尚产品研究,从理论、技术与产品层面,探索时尚创意文化产业中传播与新媒体的生成性关联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