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第四期教师阳光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13 15:27:48 +浏览次数: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为推动中华文化走进非洲,促进中非文化走向融合,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增进中非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艺术与设计学院于10月10日在南湖校区东配楼东南405教室举办了第四期学院教师阳光论坛。学院刘凡博士主持了本次论坛,艺术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部分留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期阳光论坛以“时尚·武汉”为主题,通过论坛加强学员对时尚武汉的认同感,深化其对中国传统手工艺技艺、城市创新设计等涵养的理解,多维度和新向度传播中华艺术、文化,以增强非洲的参与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让更多海外人士了解中国、读懂中国。通过非洲设计师的眼睛去观察武汉的时尚生活。

  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教授通过“诗意动画”美学思想入手,围绕传统诗学“立象尽意、直言其意”等核心思想,结合现代新型数字技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它们在“诗意动画”中的有机互融,以新的视角解读美学中所表现出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精神,深入探讨当下数字媒体技术的作用,以具体的创作案例进行分析,从而探索新的数字动画民族产业化融合之路,也就是传统诗意美学思想融合现代数字媒体技术在“诗意动画”中的体现以及应用。

  学院周一星老师和大家探讨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纺织和生态美学实践”,她谈到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经历了文艺复兴,艺术家突破了纺织品的界限,编织、刺绣、挂毯、纤维艺术、地毯设计以及纺织品也开始被视为艺术。老师和同学们对这些纤维艺术品提出了许多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

  学院邓桂芳老师演讲了“中国传统设计的智慧:自然观、社会观”,主要从中国传统设计中的哲学思想、传统建筑、家具设计以及传统铜镜四大方面讲述中国传统设计中所蕴藏着智慧,并从中探索其中更深层的社会观以及自然观。其中通过时间、空间以及人物线索,把这些知识点串联起来,我们可以得知中国传统设计是基于手工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有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作为一种造物文化,具有相对稳定的统一性和连续性。

  会后,参会的教师和研究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