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艺术战“疫”人物记(三)发挥艺术疗愈特长,参战艺术战“疫”一线——记艺术学院刘凡老师
+发布时间:2020-03-08 13:54:42 +浏览次数: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身在肺炎疫情的中心——武汉,经常能听到周围邻居、老师感染病毒去世的消息,这无疑给我们心灵以沉重的打击。在大家还在关心如何治疗感染者身体的时候,也有很多专业人士展开了心理治疗的工作。


一、艺术治疗

    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刘凡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艺术治疗方面的研究。据她介绍,艺术具有疗愈的功能,当运用艺术进行心理治疗时,能够唤起生命力某个部分或某一部分的创造性能量。因此,创造力和治疗是重叠的。艺术创作可以提供愉悦的、足以抵消负向生命周期事件中产生创伤袭击的动机和经验。刘凡教授在武汉封城的初期,就开始了关于艺术中的灾害叙事与自我疗愈的研究,分析了艺术家是如何通过艺术创作来疗愈灾害所带来的内心创伤。在完成了理论梳理后,刘凡又开始了关于肺炎疫情的艺术创作,用艺术来纪录生活,疗愈创伤。

刘凡   隔离生活系列——食物篇  摄影  2020.2.26

刘凡   病毒笼罩下的武汉之夜    摄影   2020.1.31

二、教学科研

   系列作品完成之,得到了业界人士的肯定,作品在不同的线上平台展出。这也肯定了刘凡的科研方向,她将自己的科研体会又运用到教学之中,一方面指导研究生正确认识肺炎疫情,一方面带领学生进行艺术创作来疗愈自我。

            

李欣蓓 《人为生而食非为食而生》2019级研究生  

 潘萌《警报!警报!》 2019级研究生          

武汉K11的线上艺术展览

   最近,她还接受了一些媒体朋友的采访,报道了她如何用艺术疗愈自我。目前,刘凡正在录制关于艺术治疗的vlog,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艺术疗愈内心的创伤,走出着肺炎疫情的困境!

三、支持企业

   今年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得如此凶猛,看到新闻中医护人员没有口罩、防护服就冲在这场无声的战斗中的最前线,实在让全国人民揪心。云南的朋友看到武汉的疫情如此严重,十分着急。在快递逐渐停运、媒体曝光了红会的问题后,心急如焚的云南朋友们也不知道如何能将国外购买的口罩等医疗物资运到武汉,于是,刘凡通过清华大学湖北校友联系到三联周刊的记者,他们每天都在做一些社会募捐资源与医院的对接工作,了解医院的需求和联系人信息,刘凡立刻通知两方人员,让他们取得联系,方便开展下一步工作。在封城初期,刘凡还联系了在欧洲和美国的亲朋好友,希望他们能够帮忙采购口罩。终于通过奥地利的亲人,获得了采购口罩和国际物流公司的联系方式,并把这些宝贵的信息发给了需要医疗物资的清华校友们。此外,刘凡还帮助清华校友们将不同国家采购来的口罩信息翻译成汉语。她说,每天,大家都在为防疫工作、为挽救生命做着自己的能做的事情,看到能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尽一点点微博之力,也让人感到丝丝欣慰。

刘凡老师赴阳光校区参加宿舍的清理工作

四、主动请缨

   除了在家科研、教学和创作之外,刘凡还两次报名赴阳光校区参加宿舍的清理工作。她说,非常庆幸能有机会亲身参与到这次防疫战争中去,为保卫武汉、保卫家乡做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