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艺术战“疫”人物记(二) 同舟共济 砥砺前行——记艺术学院黄龙飞老师
+发布时间:2020-03-07 21:05:06 +浏览次数: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全国教育系统纷纷开展了一次针对网上教学模式的新探索,并取得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宝贵成果。但与此同时,以超星、钉钉等平台为代表的各大互联网授课平台也由于用户量的激增,难堪重负,平台崩溃的现象亦时有发生,这部分互联网资源“僧多粥少”的局面不断加剧。因此,如何权衡互联网授课平台,如何有效的调动学生学习资源,进而实现最佳的线上教学效果,成为了艺术学院每一位老师最为关切的议题。

    在网上授课正式开始前的筹备阶,根据各类平台使用后反馈情况以及艺术学科特色,学院委托我与视传团队率先建立钉钉在线课程学习微信工作群。首先对本专业老师及学生的硬件设备持有及网络使用情况进行了统计,而后着手对钉钉、超星、雨课堂、QQ、微信等多个互联网授课平台进行了深入的摸索了解,通过多次模拟测试,在易用性、稳定性、有效性、互动性等多个纬度的评估后,形成了“艺术与设计学院网上教学建议方案”,因钉钉在多方面相对较佳的表现及更接近课堂授课的表现形式,最终选择钉钉作为本专业的网上教学推荐平台。随后,我们组织了30名学生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在钉钉的用户使用高峰期进行了一次模拟教学,并通过问卷的形式收集了学生对这种全新教学模式及网络平台使用的评价及建议,帮助各位老师在正式教学中有的放矢,提升教学效果。

    此外,针对使用我们推荐平台进行授课的老师,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教学培训,包括制作视频教程、PPT教程、一对一在线指导等,确保他们掌握软件各功能的使用方法,同时做好学生信息的前期录入,在钉钉平台建立班级群组,做好他们的技术保障,保证网上教学的有序、有效开展。经过近一个月的网络教学实践,我们从学生及老师两方面的信息反馈来看,前期制定的网络教学计划可以按期完成,教学效果较好,因钉钉具备的“打卡”及作业提交时效等功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但是,我们也看到,与师生面对面的教学形式相比,网络教学在师生互动程度及教学内容的表现性,特别是针对艺术性教学内容的表现上,仍有非常大的差距。虽然这种差距在短时间内难以逾越,但这项对教学手段的全新探索,不论对于老师还是学生,都是打开一扇全新大门的“大跨步“,也是一种全新师生沟通渠道的建立,值得我们持续的关注与尝试,尽力做到学期初学院全部任课课程实现在线教学,切实保障教学计划不缩时、教学质量不缩水。

    同舟共济,感谢每一位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人们,砥砺前行,期待我们重新在课堂相聚的那天!


近期热点